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1-15


1月14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樱和赢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召开。本期讲座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以《AIoT元年 智慧城市和新基建的方向在哪里》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讲座由国发院副院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主持。

盘和林教授从“新基建出台的背景”、“5G-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十年主风口”、“AI+IoT=AIoT”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具体内容如下:

新基建出台背景

新基建工业强国进程中,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充电桩、智能交通、智能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中相关产业的具体产物。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依赖于底层设施,因此新基建是扩容数字信息底层基础设施,以推动未来科技生态新物种的诞生。

5G-万物互联

从1980年代的1G语音通信发展到2020年代的5G智能社会,5G时代意味着新一轮时代技术变革即将到来。伴随着新科技-新应用-新风口,投资思路也要随即转换。5G时代物联网应用带来的大带宽(eMBB)、大规模连接(mMTC)、超低时延高可靠(URLLC),为在线4K视频、车联网、无人机、工业物联网、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技术的实现创造了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十年主风口

人工智能由大数据和算法建模实现。中国企业经过漫长的“数字化”转型后,已经具备进入AI领域的数字基础。企业应通过AI提升自身竞争动力,故而需要全方位数据贯通,通过云边端一体化,从海量数据中筛选有价值的部分,将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在整个产业链上灵活调用,并以此创造新价值。

AI+IoT=AIoT

关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结合应用,更高级的AIoT是通过终端入网获取海量数据,并结合AI技术打造AIoT生态,建立更多终端的平台,从而实现城市数字生态的循环。

活动最后,与会师生就国家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数字经济科研方向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据悉,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融合AI技术和IoT(物联网)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和万物智联化。


下一篇: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