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28

12月27日,由国发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召开。本期讲座邀请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温兴琦副教授,以《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讲座由国发院副院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主持。

温兴琦副教授围绕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内涵、发展模式、面临问题,以及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模式与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具体内容如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征程中,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成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突破科技创新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切实促进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导向、高效灵活、技术研发转化体系健全、赶超国际一流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着力提升创新层次的必由之路。

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内涵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为了实现共性技术研发和支撑产业发展,由政府、创新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的综合性协同创新的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机构。同时,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解决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的非营利机构,是一种典型的产学研合作组织,是具有复合型功能的非企业组织,表现出功能定位综合性、组织模式复杂性、运行机制灵活性、组织逻辑平台性、绩效评价多元性等基本特征。

产业技术研究院具有整合配置产业科技创新资源、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产业科技创业主体、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实施政府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探索科技体制和产业发展改革途径等主要功能。

按组建主体进行分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分主要包括企业主导、大学主导、科研院所主导、政府主导等类型;按驱动因素进行分类,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包括政府推动、市场需求驱动、技术研发驱动等类型;按产业领域进行分类,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包括复合型、单一型等类型。

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

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主要包括“政府推动+政府主导模式”“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模式”“政府推动+大学或科研院所主导模式”“市场驱动+高校院所主导模式”。

产业技术研究院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仍然面临着定位模糊、研发机制冲突、成果产出困境(知识产权保护、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绩效考核标准缺乏、运作模式各有利弊等内部困境,以及法律保护缺乏、政策支持不足、人才培养落后、合作机制不畅等外部困境。

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模式和路径

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包括“政府主导产业领域遴选”“引进产业创新战略人才”“强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开放协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发展模式。

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的产物,其自身受到科技创新规律、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战略政策、社会文化价值体系和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构成要素特征的深刻影响。创新技术研究院作为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其发展不会一蹴而就。

活动最后,吴传清教授同参会师生就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地方实践、研究选题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注:武汉大学“珞珈创新发展论坛”自2020年12月起更名为“珞珈创新经济论坛”。


上一篇:武汉大学“珞珈创新经济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

下一篇:武汉大学“珞珈创新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