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简称“国发院”,成立于2017年7月,是武汉大学独立科研机构,挂靠科发院管理。国发院始终坚持“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宗旨,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与规划,开展多学科交叉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战略咨询和规划编制工作。

国发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二十余人,涵盖城乡规划、区域经济、测绘遥感、资源环境、数据科学、能源工程等多个学科,并紧密联系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形成了一支面向战略规划领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示范团队。


研究方向

  •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评估

    立足“顶天立地”的学术服务导向,响应国家需求,开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政策措施与实践热点问题研究;服务地方实践,开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践效果评估等咨询服务。

      国家发展战略体系与政策研究

      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咨询

      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与规划咨询

      数字化发展战略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咨询


  •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政策

    聚焦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开展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政策体系以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等重大问题研究。每年发布“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发展报告”、“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指数报告“等智库报告。

      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研究

      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长江中游城市协同发展研究

      长江经济带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研究

  • 国土空间结构优化

    聚焦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开展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提供科研支撑和实践服务。

      国土空间战略格局研究

      主体功能区战略政策、实施评估研究

      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及实践

      以人为本的人居环境规划研究


  • 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

    立足我国城乡差距依然严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现实背景,聚焦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研究,进行新行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双轮驱动逻辑探索,开展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互补互荣、互促共建机制及实施路径综合性研究。

      新型城镇化规划与评估

      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基础设施规划

      乡村规划

      城乡规划理论研究及实践


  • 能源经济与双碳战略

    围绕“智能、绿色、双碳”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能源大数据价值,通过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生态等多领域技术措施的集成应用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开展“零碳”园区集成技术研究。

     国土空间碳中和设计研究

      能源大数据研究

     “零碳”园区集成技术研究与规划设计

      能源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研究与实践


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