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月论坛(2019年第四期)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03

11月2日-3日,“以人为本规划:教育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第四期“双月学术论坛”、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城镇化创新”系列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地学会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指导,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聚焦“‘以人为本’国土空间规划”,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演讲,并围绕国土空间规划领域教育模式、科研成果、业务经验进行深度交流探讨。研究院副院长魏伟、副院长王泉,以及资源环境、城市规划、区域经济等领域专家和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主讲嘉宾演讲内容摘要整理如下:


19058

梁鹤年

    演讲题目《以人为本的规划教育》

    个人简介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原院长,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内容概述

    梁鹤年教授从“以人为本”规划的角度,解读了国土空间规划本质,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基础、思维范式和方法体系。他指出,以人为本是国土空间规划初建的根本依托,也是融合新旧规划体系各自优势、化解冲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导向。同时,“以人为本”的国土空间规划是以满足人的理性和物性为指导原则的规划,起点在人,终点也在人。梁鹤年教授还以“耕地转建设用地”为例,分析了相关利益人之间的矛盾,并指出相关利益具有不同维度,可以逻辑地、系统地、透明地利用高效的大数据和调查问卷、有针对性的专家论证和实地调研、战略性的政治指导和判断,去实现和公布相关方程式和系数,以此整合专业知识和政治智慧。

     聘任仪式:研究院聘任梁鹤年教授为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院副院长王泉为其颁发聘书。


15E71

魏伟

    演讲题目:《“以人为本”的规划人才培养探索》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系主任

    内容概述:

    魏伟教授从“城市人理论”团队培养情况、团队研究成果、城乡规划教学体系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武汉大学围绕“以人为本”理念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举措和成果。他表示,“城市人理论”团队依托“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湖北省人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级平台,发挥了武汉大学在人居环境科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研究、GIS技术支撑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已与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研究合作关系。他认为,在城乡规划人才的培养中,要以理性为核心规划教育体系的基础,以人居环境和空间规划为方向;要构建规划理念与实践衔接的接口,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要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让学生探索如何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成为有价值和有信仰的人,规划城市,规划人生。


1A326

武廷海

    演讲题目:《国土空间规划与清华规划教育》

    个人简介:教授,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

    内容概述:

    武廷海教授以清华大学的规划教育为例,指出以人为本的规划思想是中国规划教育与实践由古至今的“初心”与核心,强调以人为本的规划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


1C8D0

罗震东

    演讲题目:《新时代、新乡村与空间规划》

    个人简介:教授,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内容概述:

    罗震东教授以“淘宝村”这一新时代下新乡村发展的典型案例,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乡村新发展情况,并从“时机”、“机制”和“实施”三个层面介绍了乡村规划方法论。


1AFC3

郭湘闽

    演讲题目:《“城市人”理念在城市规划研究中的应用初探》

    个人简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内容概述:

    郭湘闽教授介绍了团队运用“城市人”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即基于“城市人”理论的理性研究-—《基于S-CAD方法的深圳市历史违建政策评估》、基于“城市人”理论的物性研究——《建成环境的社会交互度解析及其测评方法研究(以深圳福田中心区为例)》。


范凌云

    演讲题目:《以人为本的乡村规划教育实践》

   个人简介: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内容概述:

    范凌云教授通过对乡村规划教育的背景情况、探索与尝试的历程、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了自己乡村规划的理解。


20466

蔡玉梅

    演讲题目:《以人为本的国土空间规划探索》

    个人简介:中国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研究员

    内容概述:

    蔡玉梅研究员结合中国国土规划18号文分享了对当前中国国土空间规划形势的思考。


1698E

陈慧

    演讲题目:《武汉市街道人性化转型研究与实践探索》

    个人简介: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内容概述:

    陈慧工程师介绍了武汉市出行方式与街道空间的演变、人性化街道规划理念的提出,以及武汉市打造人性化街道空间的发展过程。


1AD1E

位欣

    演讲题目:《变与不变·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探索》

    个人简介: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二院副院长、高级规划师

    内容概述:

    位欣副院长围绕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探索,提出了湖北省应重点聚焦的方向,分析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变与不变”的具体内容和意义。


1AD9A

杨治国

   演讲题目:《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平台建设》

    个人简介:教授,武汉市城市合伙人,珞珈德毅创始人

    内容概述:

    杨治国教授就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设中,空间数据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实现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进行分析,并指出空间数据处理的关键技术手段主要包括:空间坐标系统一、时空精度统一、空间分析。


15276

陈宏胜

    演讲题目:《家庭、城镇化与城市人理论:一个分析框架》

    个人简介: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内容概述:

    陈宏胜副教授分析了我国目前所处的城镇化阶段,以及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出后出现的一系列社会变化,提出了“流动人口家庭-城市空间”关系分析框架,介绍了由东南大学王兴平教授提出的基于规划实践的“家庭城镇化理论”的具体内容和意义。


15C22

李媛

    演讲题目:《“城市人”理论学习心得》

    个人简介:博士,加拿大女王大学

    内容概述:

    李媛博士对“城市人”理论进行理论导读和典型案例分析,并针对如何实现“以人为本”规划、规划师应该做什么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据悉,本次活动除了专家学术演讲外,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分别为:国土空间规划教育与科研论坛、国土空间规划业务论坛,围绕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科研方向、生态、经济、社会、GIS应用、空间规划编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上一篇:双月论坛(2019年第五期)

下一篇:双月论坛(2019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