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月论坛(2019年第五期)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2-24


      12月21日上午,2019年第五期“双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邀请自然资源部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测绘科学研究所)李占荣副所长作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流程和“双评价”实践》的学术报告。王泉副院长主持论坛。

      李占荣副所长系统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历程、实施依据和编制流程,她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应面向203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贯彻落实国家意志,不断完善规范、科学、高效规划编制方法。李占荣副所长还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解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简称“双评价”)的实施目标、工作准备、系统评价、综合分析等工作环节的技术方法。她建议,“双评价”主要围绕土地资源、水资源、环境、生态、灾害等五方面要素构建指标体系,要根据受评地区特点适当调整具体指标,准确反映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

     李占荣副所长还与在场师生就国土空间规划与发展规划的衔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落地、评价指标数据获取和处理方法、评价指标调整完善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还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李占荣副所长受聘为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王泉副院长为其颁发聘书。


上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一期)

下一篇:双月论坛(2019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