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礼汇:“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作者:尹礼汇 点击数: 日期:2020-11-07

编者按:11月5日,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尹礼汇,应邀参加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并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学习心得,做了题为《“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专题报告。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发布如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统筹考虑“十四五”发展目标与2035年远景目标,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可以总结概况为六个“新”。从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经济建设内容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内容包括“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社会建设内容包括“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和“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主要目标,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把握了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也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的重要准绳。

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根据《建议》,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就是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议》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都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在2021年出台的《纲要》里会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可以概况为九个方面,也可以进一步以下四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经济建设内容。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二是文化建设内容。包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三是社会建设内容。包括: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十三五”与“十四五”发展目标对比

相较于“十三五”发展目标,“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按照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更加注重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新发展理念为经济转型提供了理论基础。

(2)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将更加依赖于创新驱动,这既是形势所迫,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中美两国关系发生改变、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能否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将成为影响未来中美关系走向以及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工地位的重要因素。

(3)更加注重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部分主导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注重保持合理的产业结构,防止制造业占GDP比重过快下滑。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发展数字经济。

(4)更加注重发挥国内市场作用。国内市场得到显著提升,是顺应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大背景下的应有之义,必须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中国消费升级步伐将明显加快,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

(5)更加注重民生福祉。“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要继续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加大再分配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民生短板,填平社会弱项,促进共同富裕。在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之后,必须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促进城乡收入差距持续改善,缩小收入差距,不断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还包括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等等。

(6)更加注重绿色发展。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环境友好型发展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更加突出广泛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建设美丽中国。

(7)更加注重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农村治理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强调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作者简介: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

           

1.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2.本文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3.如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吴传清副院长为武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下一篇:钟书华:深刻理解、奋力践行科技发展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