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2020年度交叉学科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国发院 点击数: 日期:2021-01-09

为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展青年研究人员跨领域学术视野,1月8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度交叉学科论坛成功召开。本期论坛邀请了来自城乡规划、环境科学、区域经济、国土资源、信息管理、大数据等多学科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就各自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论坛由国发院副院长王泉主持。

一、学术报告

1. 刘殿锋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副教授

报告题目: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适应性优化策略

报告内容:刘殿锋副教授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背景、问题挑战,研究思路,围绕生态适应化的国土空间优化策略研究、耦合时空生态连通重要性的土地资源保护优先度识别、协同多元生态约束的城市发展边界划定三个方面介绍了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适应性优化策略,并从气候、经济发展与土地利用变化之间的协同作用,汉江流域土地资源优化的配置研究两个角度提出了未来国土空间优化的建议举措。

2. 胡吉明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副教授

报告题目:政策文本语义挖掘与智能计算

报告内容:胡吉明副教授介绍了政策文本的基本定义、结构要素、研究方法,并以政策文本主题挖掘与结构化解析、舆论焦点识别、议会辩论之中英关系分析、政策主题挖掘与演化为例,介绍了政策文本的实际研究应用。此外,胡吉明副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政策文本主题挖掘与可视化平台”的功能应用和使用方法。

3. 陈 刚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教授

报告题目: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策略

报告内容:陈刚教授分析了在后疫情时代之下数字经济的机遇和特点,介绍了产业数字化的概念、意义、基础条件,并指出数据要素重塑全新商业模式、科技平台与传统企业融合共生、政企协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大趋势将开辟中国产业数字化的新征程。

4. 薄立明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产、村、景”一体化的乡村融合发展规划研究

报告内容:薄立明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产、村、景”一体化的乡村融合发展规划研究的背景情况、基本概念、村庄现状,并从产业层面、村庄层面、景观层面分别展示了相关规划实践案例,从融合发展、技术综合、学科交叉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举措。

5. 夏晶晶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 助理研究

报告题目:生态总值核算的实践进展及政策应用思路

报告内容:夏晶晶助理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的背景需求、基本内涵、应用价值、核算框架与方法,并通过对内蒙古、福建、贵州、广东实际案例的分析,指出了GEP核算的实践进展和短板。同时,她从完善GEP基础数据调查监测体系、科学应用GEP核算结果、统一GEP核算标准、分区分类实施GDP与GEP政府考核改革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GEP核算的政策应用思路与建议。


二、研究生学术交流

1. 黄 成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完善环境规制政策 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报告内容:黄成博士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背景、意义、目的、思路以及技术路线,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环境规制强度与工业绿色转型效率的关联,以及对应影响效应和中介机制对研究成果的具体实证。他建议,应按排污异质性分类指导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应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工业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

2. 叶云岭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实践热点问题研究

报告内容:叶云岭博士结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围绕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禁捕退捕、 “化工围江”破解等热点话题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研究分析。他从构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数字化生态治理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对策建议;从压实职责分工“责任链”、打好全链条监管“组合拳”、牵住民生“牛鼻子”、夯实资金保障“支撑点”、织牢织密司法“防护网”方面,提出了长江禁捕退捕的对策建议;从系统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整治、规范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和科学承接方面,提出了破解“化工围江”问题的对策建议。

3. 夏 函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流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环境效应量化研究

报告内容:夏函博士介绍了流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环境效应量化研究的背景情况、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并从三峡库区流域概况、三类空间变化、城镇化-生态-农业三类功能评估、产污负荷变化、水环境容量等方面,分析了三峡库区流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环境效应情况。同时,她从持续加大智慧基础设施覆盖度、完善定量评价方法体系和优化空间管控、强化水体目标及空间管控要求、探索融合数据同化技术和智慧解决方案的“云途径”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举措。

4. 刘立阳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全球人居史的探索与研究

报告内容:刘立阳博士介绍了全球人居史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框架,并从全球历史人居数字化建库、全球历史人居文字总结、全球历史人居城市三维模型、全球历史梳理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阶段性成果。同时,他从研究型、科普型两个角度对全球历史人居的未来应用进行了展望。

5. 陶 煜  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

报告内容:陶煜基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的政策背景和研究意义,介绍了现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估体系的构建内容、评估结果和结果分析,分析了长春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梳理、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评估、承载压力评估方面的特点,并选取了广州、天津、武汉、宁波、成都、西安6个城市进行比较评估。此外,他从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乡村设施供给、完善设施规划和布局、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举措。

6. 李 琳  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基于主体功能定位的流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变化研究

报告内容:李琳介绍了基于主体功能定位的流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变化研究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区域,并从综合评价和过程评价的角度,分别分析了三峡库区流域生态承载力的变化情况;从不同年份精细化气象数据对比,不同年份总氮、总磷污染数据对比,不同地区土地利用变化对比,不同主体功能定位下总氮总磷负荷对比的方向,分别分析了三峡库区典型流域水环境的变化情况。同时,她从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模拟评估精细化、提升流域治理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策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就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出了实施建议。

7. 孟怡悦  硕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数字政府规划设计的思考与体会

报告内容:孟怡悦介绍了数字政府从“数字”到“数智”的发展趋势,数字政府纵向、横向和重点规划设计思路,并以恩施州为例分析了数字政府的特色,以及全域旅游需要的支持领域和支撑领域。报告最后,孟怡悦硕士结合恩施调研经验,分享了调研技巧,并围绕大数据的定义、用法、示范案例,以及大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进行分析。


上一篇:“新发展阶段如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国发院2020年学术论坛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