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2021年度交叉学科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2-01-04

为拓展青年学者跨学科研究视野,加强交叉学科研究,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2021年度交叉学科论坛于20211230日成功举办。国发院副院长张万顺教授、副院长魏伟教授、网络安全学院陈刚教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赖旭东教授、计算机学院彭蓉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殿锋副教授、信息管理学院胡吉明副教授及研究团队参加论坛,论坛由国发院王泉副院长主持。

论坛于20214月开始筹备,征集、遴选了若干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基于课题研究成果,各团队的研究生代表依次在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汇报人:周奉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协调联动机制研究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梳理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现状和重难点问题,通过总结美国密西西比河、德国莱茵河、维也纳多瑙河流域治理经验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协调联动发展的启示,以三峡库区为例,对流域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演变规律、耦合效应和体制机制创新等进行了研究分析,总结提出了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协调联动的举措建议。

 

 

汇报人:刘立阳   城市设计学院

报告题目:长江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空间形态格局传承保护研究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基于长江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矢量数据库,构建了空间形态格局评价指标,对长江经济带名城历史肌理保护和历史格局传承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指标聚类分出历史空间形态类型,探究其空间形态特征产生的驱动因素;以历史空间及整体格局指标变动评价传承现状,探究其空间格局整体性,并以总体评价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总体结论、整体及分类型的针对性建议。

  

汇报人:吴怡凡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高分影像的湖岸线功能区监测与优化技术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利用高分影像的湖岸线提取方法,对2010-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上洪湖岸线位置和地表覆盖变化进行了监测分析,对湖岸线开发与利用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评价,立足于河湖的社会和自然功能,提出了岸线资源利用与优化措施,以及各类岸线功能分区的划定方法、内容和相应开发管理措施。

 

汇报人:洪梦谣     城市设计学院

报告题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基于综合性、层次性、代表性、针对性、实用性原则,构建了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压力评价、社会发展基础体系评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框架的评估指标体系,选取长春市、天津市、宁波市、武汉市、广州市、西安市、成都市作为典型城市进行了评估。基于评估结果,从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乡村设施供给、完善设施规划和布局、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举措。

  

汇报人:吕其标     计算机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领域知识图谱的数字政府规划编制智能辅助系统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针对编制政府规划项目过程中材料收集整合、内容归类凝练等难点问题,基于领域知识图谱技术方法,开发了一套数字政府规划编制智能辅助系统,搭建了数字政府规划专题库。该辅助系统可提供规划内容智能分类推荐、规划标题智能拟写推荐和规划质量自动评估等功能,有助于提升数字政府规划编制的交互体验,降低编制人员工作量、提高政府规划文档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汇报人:付文麟     信息管理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政策文本细粒度分类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从政策文本的内容特征分析和语义特征表示出发,提出了融合主题模型和注意力机制的深度学习政策文本分类框架,构建了基于改进的TextRank模型和LDA模型的政策文本表示模型和CNN-BiLSTM- Attention的政策文本分类模型,提升了政策文本分类的效果和准确度。基于该模型,搭建了国务院政策文本语义聚合服务平台,为研究人员更好发挥和利用好政策文本提供支撑服务。

  

 

汇报人:胡楚笛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报告题目:企业能力成熟度数字化评估模型及应用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针对传统评价模型在评价企业能力上的滞后性和不适用性,研究提出了企业能力成熟度数字化评估模型和指标体系,基于企业能力成熟度的重要性,将计划、执行、组织、营销、文化六个维度进行功能定位,并进一步细化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对企业能力成熟度进行综合分析,有助于企业发现薄弱环节,对针对性提高企业能力具有指导作用。

 

 

 

汇报人:邱明丽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系统协同视角下的国土空间优化决策方法

报告内容:研究团队面向国土空间优化布局重大需求,从地理系统演化角度出发,开展区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化特征与机理研究,研究耦合多情景演化特征的区域国土空间优化配置策略,研究耦合系统交互过程的国土空间时空配置模型,融合国土空间系统渐变过程特征、土地系统 /气候 /社会经济发展交互作用的影响,实现了未来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发展情境下的国土资源配置方案精准推演,有效提升区域土地利用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未来适应能力。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国发院2022年度交叉学科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报到!研究院2021级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