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尊文:“十四五”时期武汉城市发展战略定位
作者:秦尊文 点击数: 日期:2020-06-30

编者按:6月28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研究员,应邀参加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期“‘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并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武汉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的专题报告。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发布如下:


一、城市定位的科学内涵

城市定位,简言之即确定城市发展方向及经济结构布局的行为过程。有时候也称为“城市发展定位”和“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等。城市定位的内容包括:

(1)城市空间定位。城市空间是有价值的,不同的城市区位、城市空间具有不同的价值。空间定位是对城市的区域地位及空间势力范围的界定,就是要明确城市的拓展领域和辐射范围。空间定位,既有地方性的、区域性的,也有跨国区域性的、面向全球的。不同的城市,其主导职能所影响的空间范围是有差异的,如全球范围、洲际范围、国家范围、区域范围、地区范围等,由此可将城市分成全球性城市、洲际性城市、全国性城市、区域性城市、地区性城市等。其中,“全球性城市”也被为“全球城市”或“世界城市”,与“洲际性城市”被合称为“国际化大都市”或“国际性城市”;而我国目前讲的“国家中心城市”,实质上就是“全国性城市”。

(2)城市特色定位。能够综合反映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景观形象的地域化个性特征,是城市核心性价值所在,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综合概括,因此也可理解为城市形象定位。它体现的是城市的基本性质和主要职能。城市特色是此城市有别于彼城市的核心性标志,如“钻石之都”“硅谷”“软件之都”“钟表之都”“赌城”“水城”“石油城”等等之间有着迥然相异的特色和个性。

(3)城市功能定位。根据不同类型的城市在国家或地区中所发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作用,以及城市自身的个性和特点,我们可将城市功能定位分为政治型中心城市、经济型中心城市、交通型中心城市、文化型中心城市、旅游型中心城市、宗教型中心城市等。

(4)城市产业定位。这是一个城市参与区域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的前提,是一个城市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差异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维度。产业定位是城市定位的核心内容,是在充分考虑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城市主导产业、辅助产业和潜力产业的确定筛选过程,产业定位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效益。城市产业定位需要明确城市所处的发展阶段、城市在所属城市体系中的位置、整个地区城市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城市体系内部其他城市的协调等问题,综合考虑后才可以确定自己城市的产业定位。

二、标杆城市、同类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情况比较

北京是武汉的标杆城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对北京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是武汉的标杆城市。《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对上海的定位是: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务院批复:上海是我国直辖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

广州是武汉的标杆城市。《广州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提出广州的定位: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国务院尚未批复,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的是: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深圳也是武汉的标杆城市。《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草案)提出定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成都与武汉是同类城市。《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草案)提出定位:四川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南京与武汉也是同类城市。《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提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综合交通枢纽,全球创新城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化城市。尚未批复。

郑州与武汉同处中部,同时获批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成果尚未公布,但郑州非常看重“国家中心城市”这块牌子,专门成立了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每年发布《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提出到2035年目标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

从上述几个城市的定位可以看出,除北京外,其余城市都对“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定位非常重视。南京还不是“国家中心城市”,但已纳入其奋斗目标。而“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对北京来说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只写了四大全国功能中心。

三、关于武汉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的建议

武汉的城市定位,要恰到好处,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对内要有感召力、凝聚力,对外要有说服力、吸引力。但近年来武汉的城市定位,有时过高,有时过低。如2013年提的“世界城市”,定位明显过高。当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了论证,时任院长李晓江解释:第一层级世界城市指的是在全球具有顶级影响力的城市,也是公认的全球经济、金融、文化中心,包括纽约、伦敦和东京;第二层级的世界城市是在世界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次级世界城市,通常是重要国家的首都或经济中心,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力;第三层级的世界城市通常在洲际有一定影响,是区域的重要文化中心,如芝加哥、大阪、温哥华、米兰、慕尼黑等。武汉2049年奋斗目标是第三层级的世界城市。按照本文前面“城市空间定位”的划分,第三层级已经不是“世界城市”了,而是“洲际性城市”。2019年武汉提的“新一线城市”,定位明显过低。从2016年起,某媒体每年公布15个“新一线城市”名单,5年来先后有19个城市入选,包括东莞、佛山、无锡等地级市,成都、杭州、武汉总是排在较前。而且“新一线城市”并不是官方提法,建议武汉不再作此定位。

2009年4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向武汉市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在“十二五”时期,将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第二步,在“十三五”时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着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2012年6月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大力支持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我觉得,这些定位没有过时,武汉市空间定位仍然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空间定位是最重要的,它显示城市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形象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定位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延伸。

“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是武汉今后一、二十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总定位,“十四五”时期还可加一个空间定位——“‘中三角’龙头城市”。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明确要求武汉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现在形势比较严峻:2018年11月5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1月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中三角”目前的声音越来越弱。武汉不发声,是自己在默默地丢地盘。“中三角”是武汉的基本盘。“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世界滨水文化名城”等等,都属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形象定位,都服务和服从于空间定位。


              

1.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立场;

2.本文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3.如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黄永明:武汉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指标体系设计

下一篇:魏伟副院长应邀出席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