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副院长应邀出席2020年岭南学术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作者:国发院 点击数: 日期:2020-11-03

10月28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岭南学术论坛在广州举办。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省政府原秘书长陈坚,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内产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和150多位嘉宾参加会议,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的主题报告。

吴传清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理论深化和实践创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他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探索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几个问题,并提出建议:

一是要构建包括地方性产业集群、国家级产业集群、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内的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

二是要推动实施产业集群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创新能力提升、产城融合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标准化与品牌建设等七大工程,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

三是要发挥智库功能,开展产业集群统计监测和发布研究报告等。

吴传清教授报告PPT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我国产业创新与国际合作的高地。当前,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下,粤港澳大湾区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上午的论坛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省政府原秘书长陈坚,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重庆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宪,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踪家峰,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等多位知名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等话题作主题报告。下午两场分论坛分别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新政解读与数字技术产业化应用”两大热门主题。



上一篇:吴传清副院长应邀出席“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秦巴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下一篇:研究院应邀出席首届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