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评估方法研究

    调查分析全国《规划》的执行情况,总结《规划》实施过程的良好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规划》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分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成效、评价各类主体功能区建设成效、评估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体系构建情况,对完善《规划》内容,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落实以人为本与珍爱自然的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 长江流域水生态空间演化特征及机制研究

    基于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实践需求构建适用于遥感影像的水生态空间分类体系;明确长江流域水生态空间长时间序列的演化特征及区域差异;定量分析驱动机制,探析外部要素变化和水生态空间自然演化耦合作用下的空间演化机理,推动实施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

  • “十四五”时期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方向研究

    分析总结主要发达国家空间发展战略的经验做法和一般规律,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空间战略格局演进历程,利用资源环境大数据分析、夜光遥感数据解译、空间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分析当前我国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面临的空间失衡、城市收缩、乡村衰退等突出矛盾,形成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空间发展战略问题咨询研究成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 以人为本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研究

    本研究是当前国内外最早的、较成熟的“城市人”理论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规划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是“城市人”理论研究领域中的先驱研究,这与当前国家在新型城镇化中强调“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出发点,在健全公共服务设施中要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在社区治理中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思路,都是高度契合的;同时研究结合了最新的规划研究方法与传统方法,融入理论导向,使科学方法在科学的架构中发挥作用。

  • 长江中游城市群水域空间流失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依靠大江大河的城市群,具有强烈的“水资源”自然属性,然而随着不断增强的人类活动与日益频繁的气候变化叠加扰动,导致水资源流失现象日益严峻:仅2020年1月至2023年1月,长江中游城市群水域空间总面积从2.83万km2缩减至2.48万km2,短短3年间减幅高达12.53%;同时,水域空间在全域呈现集中连片、大规模的普遍式流失,且有进一步加剧趋势——及时通过规划管理手段制止水域空间流失,引导地区形成“人—水—地”和谐的国土空间格局将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命题。...

  • 长江经济带典型区域生态承载力监控预警方法与案例研究

    基于我国主体功能区实施以来的成果评估、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研究成果和卫星遥感影像的基础上,以三峡库区流域作为长江经济带典型研究区域,开展三峡库区流域生态承载力监控预警方法与案例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构建长江经济带典型区域生态承载力监测评价方法体系;开展三峡库区流域生态承载力监测评价与示范研究;构建三峡库区流域生态承载力监控预警机制体系,提出评估、监控预警的主要内容、关键指标、实施流程等技术方法,最终形成可操作、能监管、可复制、能推广的成果。

  • 泉州市空间规划编制项目

    编制形成泉州市空间规划总图和空间规划文本;研究制定适用于泉州市的空间规划技术规范;研究制定全国试点的、具有⽰范意义的泉州市空间规划政策实施、保障机制建议;开发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的技术⽅法;构建空间规划边界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和后效评估评估体系;提出海洋空间规划管理的保障与机制创新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建议。

  • 西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兰西城市群战略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在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强化空间分析,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编制西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愿景目标建议纲要

  •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

    ​对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总体要求、绿色发展示范试点建设;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发展;创新绿色发展体系;规划实施保障开展研究。

  • 重大公共事件中的产业关联与波及效应预测

    ​利用经济学方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本团队已构建的产业和企业海量知识数据,深入探索“产业知识图谱”“舆情数据分析”、“产业波及效应”和“新经济业态下的企业分类与产业映射”等关键技术,以重大公共事件的海量舆情信息为线索,从区域内产业关联和区域间产业协同两个角度,分析公共事件影响下的产业关联和波及效应趋势,为区域政策制定、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提供一-个可实现精准量化计算的产业关联趋势预测和战略分析平台。主要内容包括:1)在本团队己构建的千万级企业节点的知识图谱基础上,对企业归属的国家标准的二二级国民经济行业类别以及新兴产业类别进行分类,构建产业图谱;2)对动态舆情事件进行识别和分类,进而分析产业相关舆情对不同产业的关联关系及影响,构建基于产业舆情的事件图谱;3)基于产业复杂网络挖掘产业间的上下游关系,计算舆情事件相关的一个或者多个产业作为出发点的产业波及效应,在此基础上抽取产业复杂网络中受事件冲击影响最大的多个产业链,并根据不同的需求分析产业链中的关键企业;4)设计实现产业关联与波及效应分析平台。本项目选择以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武汉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作为平台实例开展研究,分析此次疫情对武汉产业发展、对全国相关产业乃至整个产业空间的波及影响,以及湖北省相关行业冲击对其他各省份的影响。

  • 恩施州数字政府规划

    以省、州“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为指导,依据国务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中央、省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的要求,围绕《恩施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编制恩施州数字政府建设五(2021-2025)发展规划,涵盖政务服务-体化、数字政府制度建设、数据管理制度、前瞻性规划引领等内容。

  • 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研究

    在对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生态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分别从省域和城市两个层面构建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提升我国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环境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