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九期)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8

近日,国发院“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9期,总第17期)在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成功召开。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研究团队、湖南大学李琳教授研究团队,围绕“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研究”相关话题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探讨。会议由湖南大学李琳教授主持。

李琳教授从选题背景、撰写过程、主要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模式选择与机制研究——基于市场、产业、空间三维视角》的撰写情况。她指出,在系统文献综述和政策文件梳理的基础上,现有城市群一体化研究主要从单一维度研究城市群(区域)一体化问题,缺乏系统性深入研究。然而,城市群一体化作为一个多维度综合性论题,单一维度研究无法全面科学地揭示其协同问题。因此,研究选择了从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空间一体化三重维度,层层递进研究视角,多维度系统探讨长江中游城市群市场(产业、空间)一体化现状、演化特征、凸显问题、模式选择和机制构建等内容。此外,李琳教授介绍了团队关于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协同高质量发展、绿色创新、“两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并详细解答了吴传清教授团队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模式选择与机制研究——基于市场、产业、空间三维视角》具体内容、指标设计、研究方法的咨询和疑惑。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邓明亮作为吴传清教授研究团队成员代表,从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团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域的科研情况。他从重点课题、著作编撰、论坛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团队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从研究选题、专题论文、实地调研、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后续的工作谋划。

论坛最后,与会师生围绕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研究选题、学术交流、实地调研,以及 “高校长江中游城市群智库联盟” 组建、学术集刊《长江流域经济研究》组稿约稿、宣传推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吴传清教授勉励与会学生,区域经济学研究应充分注重理论积累、方法运用和政策研究,讲好普通话和地方话。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十期)

下一篇: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