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十三期)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1-08-20

近日,国发院“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13期,总第21期)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本期论坛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编撰工作启动会”为主题,就报告章节设置、写作进度、格式规范等内容开展交流与探讨,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团队与武汉大学王磊教授、范斐副教授、刘钒副教授、胡晖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李浩教授等相关作者代表参会。会议由吴传清教授主持。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将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数报告”“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长江经济带发展调研报告”三大板块开展研究。

“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数报告”主要涉及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城市群协同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产业绿色竞争力指数评估等内容。

“长江中游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主要包括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外贸发展,消费问题,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研究,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研究等议题。

“长江经济带发展调研报告”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双一流”高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科技成果转化,横向生态补偿,绿色发展的“宜昌样本”,湖北省国家级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城市营商环境优化实践的“武汉样本”,武汉市“未来产业”培育发展,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湖北省、浙江省县域经济比较研究,湖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路径研究等实践工作和实地调研展开案例研究。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十七期)

下一篇:珞珈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