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二期)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1-06-30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6月30日,由国发院主办的“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2期,总第17期)”在武汉大学召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国平,湖北经济学院李浩教授,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副院长张万顺教授、副院长魏伟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在长江大保护、生态补偿、城市群发展、生态承载力监测预警、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重要部署、演进历程和实施成效进行了探讨。论坛由王泉副院长主持,何莲常务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何莲常务副院长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我们共同参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全过程。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省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期。研究院一直以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在这重大的发展战略期,如何更好地响应国家需求、更好地助力地方发展,支撑“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还需要借助专家学者们的智慧和力量,将规划付诸实施,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

1. 吴国平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报告题目:强化系统观念,全面落实三个治污,推进长江大保护

报告内容:吴国平副局长介绍了国家实施长江大保护的历史背景,从规模现状、管理历史沿革与发展、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六统一”和“六点要求”等方面,介绍了长江流域基本情况,并从水环境、水生态两个方面,指出了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大型湖库富营养化、沿江水环境风险高、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按照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吴国平副局长从制定生态环境法规、组织编制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标准体系、统筹健全监测网络体系与监测信息共享、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六个方面,提出了依法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督管理的举措建议。

个人简介: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2. 李浩 教授

报告题目:中国共产党对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的探索

报告内容:李浩教授从生态补偿机制萌芽(1978-2004年)、生态补偿机制形成(2005-2011年)、生态补偿机制发展(2012年-至今)三个阶段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演进过程,并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流域生态补偿、草原生态补偿、湿地生态补偿、耕地生态补偿五个重点领域,以及生态综合补偿机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机制、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四个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分析解读了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他建议,国家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合作、充分发挥生态补偿资金协同使用效应、完善生态补偿的配套措施、建立区域利益分享机制,推进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个人简介: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

3.吴传清  教授

报告题目:中国共产党对城市群发展战略与政策的探索

报告内容:吴传清教授梳理了国家五年规划、重大会议、重要文件中关于城市群的定位和发展要求,分析总结了中国城市群发展的国家战略地位变迁历程,强调了城市群是城镇化地区空间形态演化的高级形态和主要形态,并结合湖北省国土空间保护格局、区域生态系统脆弱性、区域地形地貌等实际情况,对湖北省“两圈两带”、“一芯两带三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关于城市群发展的指示精神,科学规划地方城市群发展,学会“普通话”,讲好“地方话”。

个人简介: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4. 张万顺  教授

报告题目:长江经济带区域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评估与监控预警技术

报告内容:张万顺教授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背景和生态承载力战略的研究现状和需求,分析总结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系统破碎化、服务功能退化、水污染形势复杂严峻等突出问题,介绍了研究团队长江经济带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评估与监控预警技术,对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监控预警技术、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预警的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技术、流域水环境风险实时预测预警业务化平台的提出和构建进行阐述,并分别以三峡库区、三峡库区上游流域和梯级水库、长江经济带、丹江口水库、太湖、汉江中下游为例,介绍了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评估与监控预警技术在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与预警、面源通量风险预警、水库联合调度、生态承载力监控预警、水污染事件追踪溯源与快速预测、水环境容量核算与总量分配等方面的成果应用。

个人简介: 二级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5. 魏伟  教授

报告题目: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土空间规划政策演进

报告内容:魏伟教授梳理了1950年至2021年期间国土空间规划的演进历程,从计划经济时期、“双轨制”时期、“增长主义”时期、“调控刺激”反复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时期五个时期,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形成历程和对应特征进行辨析。同时,魏伟教授从技术路线、工作内容、实施管控、监测评估等方面,分析总结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改革趋势。他建议,“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政府战略实施的重要政策工具,应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国土共进、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协调、重构城乡空间-一增长与收缩并存、提升城市品质--民生与人文并重、践行生态文明一-保护与修复并举等规划方向,并遵循在“三区三线”划定基础上打造高品质国土空间,以及规划编制规范化、特色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方法思路。

个人简介: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展望未来,国发院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为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武大智慧。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下一篇: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