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三期)
作者:国发院 点击数: 日期:2020-07-26


7月26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第三期)”成功召开。本期论坛以“疫后时代新趋势与湖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湖北经济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论坛由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主持。

专家发言内容,经研究院整理和作者同意后,发布如下:

1. 钟书华  教授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湖北“新基建”的政策建议

报告内容:钟书华教授从技术工程、经济活动、社会变革、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强调了“新基建”的意义和重要性。他建议,“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应加快推进“新基建”,并从加快5G建设、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大力促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参与“新基建”以及制定纲领性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点击这里,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个人简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导,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 刘穷志  教授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促进湖北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建议

报告内容: 刘穷志教授围绕疫情影响下湖北经济的严峻形势,从财政刺激政策乘数效应、消费救助对象、企业差异化扶持政策、“新基建”运用PPP模式、政府过度借债积累系统性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湖北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建议(点击这里,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税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 罗 静  教授

报告题目: “十四五”时期提升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思路与举措建议

报告内容: 罗静教授介绍了湖北新型城镇化进展评估和制约因素,并围绕“十四五”时期湖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乡双向自由流动、促进城市群和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创新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模式、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思路与举措建议(点击这里,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个人简介:华中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过程分析与模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湖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武汉市和黄石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

4. 彭 颖  高级工程师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推进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建议

报告内容: 彭颖高级工程师梳理了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探讨了湖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研究和编制思路,并从深入贯彻绿色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构建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进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建议(点击这里,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个人简介: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

5. 李 浩  研究员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完善湖北省生态补偿机制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报告内容: 李浩研究员从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跨流域调水生态补偿、主体功能区生态补偿、林业碳汇生态补偿、生态价值核算与补偿等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完善湖北省生态补偿机制的思路与政策建议(点击这里,查看报告详细内容)

个人简介: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原长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


               

1.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立场;

2.本文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3.如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四期)

下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