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五期)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28

9月27日,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第五期)成功召开。本期论坛以“‘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观众五十余人参加论坛。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主持。

专家报告主要内容如下(详细内容待后续整理发布):


1. 成金华 教授

报告题目:加快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促进湖北绿色发展

报告内容:成金华教授分析了国内仍然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和对应原因,并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职责,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完善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资源总量控制和有偿使用,健全环境污染治理体系,完善生态补偿与修复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快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促进湖北绿色发展的举措建议。

个人简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 谢科范 教授

报告题目: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融入全国区域创新大循环

报告内容:谢科范教授阐述了光谷科创大走廊融入全国区域创新大循环的必要性,并从延展化、均衡化、一体化方面指出了光谷科创大走廊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他从重新审视“中三角”战略、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建设、分步启动省域内科技创新一体化工程、将光谷科创大走廊接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大循环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举措建议。

个人简介: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IEEE SMC企业信息系统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


3. 朱巍 研究员

报告题目:创新体系发展趋势及湖北“十四五”创新体系建设战略

报告内容:朱巍研究员结合科技创新战略竞争的发展背景,从多层次布局、战略重点转变、区域创新集群、创新网络协同机制建设和产学研融通创新、对新型研发机构高度关注等方面,阐述了国内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特点与展望,并从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变革趋势,努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重大产业化基地为依托,争创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打造湖北省创新发展主平台;重视提升产、学、研三大创新系统的耦合协调度,推进融通创新,优化科技创新网络;以机制创新尤其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突破点,变独角戏为大合唱等方面,就湖北省构建适应新时期科技创新战略,及时抢占区域创新发展制高点提出举措建议。

个人简介:武汉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武汉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信息学会理事、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等。


4. 成德宁 教授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湖北绿色发展的形势、路径及战略规划

报告内容:成德宁教授结合湖北省“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情况,分析了湖北省绿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就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构建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培养绿色生活方式三个方面,提出了湖北省实现绿色发展的路径和总体框架设计。此外,在强调抓住关键领域和环节、规划好项目实施先后次序的基础上,成德宁教授从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建筑建设、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可持续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工业园建设、垃圾分类制度推行等方面,提出了湖北省“十四五”时期推动绿色发展可以重点实施的项目。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院长。


5. 吴传清 教授

报告题目:深度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大保护战略,促进湖北绿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报告内容:吴传清教授从“省域样本”、“先行试点示范区”两个方面,提出了湖北省深度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大保护战略,促进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并就系统推进生态、生产、生活,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对标创建试点示范,改革探索试点经验等方面,阐述了促进湖北省绿色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个人简介: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区域经济学副会长。


专家报告详细内容将在后续进行发布,敬请关注!

           

1.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立场;

2.本文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3.如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六期)

下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