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一期)
作者:国发院 点击数: 日期:2021-04-30

1B94C5

4月30日,由国发院主办的 “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1期,总第16期)”成功召开,相关领域师生50余人参加论坛。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副院长张万顺教授,助理研究员夏晶晶,博士研究生尹礼汇、孟晓倩、夏函、邓明亮,分别就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解读,并做专题报告。

42FE8A

1. 尹礼汇 博士

报告题目: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绩效评估与“十四五”时期优化对策

报告内容:尹礼汇博士梳理了我国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采用的区域发展战略,融合多学科方法分析研究了不同阶段的实施绩效和面临问题,并从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南北方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收缩型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对策建议。

198200

2. 孟晓倩 博士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践要义报告内容:孟晓倩博士梳理了我国关于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战略的政策背景和发展特征,并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提升都市圈和城市群承载能力等方面,就“十四五”时期优化我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提出建议举措。

1BA12D

3. 吴传清 教授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义

报告内容:吴传清教授聚焦“主体功能区战略”,梳理了自“十一五”以来国家对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定位、目标导向的演变历程,深入分析了主体功能区战略在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保障农业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就新时代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42524E

4. 夏函 博士

报告题目: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生态环境响应实践

报告内容:夏函博士介绍了三峡库区流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水生态环境响应的背景意义、理论基础和方法体系,以综合功能水平评价代替传统的面积变化分析,深入研究了三峡库区城镇化格局、农业格局、生态格局的演变特征及其对应水生态环境环境响应规律和水生态环境耦合协调效应特征,并从空间格局、时间过程、调控举措等维度,分析了水生态环境对国土空间格局演变的响应规律。

18FA9D

5. 邓明亮 博士

报告题目:国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安排与地方响应

报告内容:邓明亮博士系统梳理了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顶层设计和省级响应,并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强化财税金融要素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建议举措和思路。

4BE262

6. 夏晶晶 助理研究员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践要义

报告内容:夏晶晶助理研究员梳理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演进历程,分析了国家和地方在生态保护补偿领域的落地实践案例,并从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拓宽生态补偿领域与范围、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与方式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十四五”时期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践要义。

1A0920

7. 张万顺 教授

报告题目:流域水环境精准调控云计算理论与应用——开启水资源水环境数字管理新篇章

报告内容:张万顺教授结合流域水环境精准调控的背景意义、理论技术,阐述了相关领域的实践与应用案例,并从强化工程运维、水污染预测预警及追踪溯源等方面的云平台应用,持续加大流域立体监测网络等智慧基础设施覆盖度,探索融合数据同化技术和智慧解决方案的“云途径”,推动构建流域云与公共云、政府云的混合工作模式等方面,就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举措。

3D56C8



上一篇:珞珈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1年第二期)

下一篇:“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