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正式出版,国发院两篇报告收录其中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1-09-03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上中下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等,组织全国高端智库、重要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开展了两百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了近三百份、五百多万字的研究报告,并精选出128篇专题研究报告,按照12个专题进行分类。国发院课题组撰写的两篇研究报告——《“十四五”时期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方向研究》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生态研究》,分别收录于该书“城乡区域”和“创新驱动”专题。

《“十四五”时期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方向研究》是国发院承担的国家“十四五”前期研究重大课题。该研究报告面向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通过整理分析主要发达国家空间发展战略的有益经验和成功案例,梳理了我国空间发展战略格局的演进历程、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与战略举措,为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空间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生态研究》是国发院承担的国家高端智库重大专项研究课题。该研究报告在梳理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生态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分别从省域和城市两个层面构建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提升我国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环境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助力“十四五”时期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2019年至2021年,在国家和地方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期间,国发院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围绕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体系、优化空间发展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完善科技型企业创新生态、支撑发展规划立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国发院还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和“十四五”发展需要,开展了十余项省、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并参与编制了青海省西宁市,湖北省潜江市、洪湖市、荆州区、沙市区、团风县,广东省中山市西区等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有力支撑地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广西上思县乡村振兴专题干部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班

下一篇:邓明亮博士在2023浦江创新论坛《寻找青年的声音》活动中荣获“青年先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