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国发院承担的课题《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7-22


近日,国发院承担的课题《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本次评审会由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曾菊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曾繁华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宇波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彭智敏研究员、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李浩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听取课题成果汇报,曾菊新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江经济带处常贤波、曾令成、顾梦秋等领导出席会议。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江经济带处处长常贤波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和过程,并要求课题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纳各方宝贵意见与建议。


博士研究生邓明亮代表由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领衔的规划编制团队,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重点战略任务和后期工作计划。

充分开展理论学习。规划专班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专题先后开展多次理论学习和论坛研讨。

深入多地实地调研。2021年3月5日—4月23日,规划专班分别前往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8个湖北省直部门和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等15个地级市进行密集式实地调研,时间长达20余天。在此期间,完成23家单位座谈交流,先后召开19次专班内部交流会,收集各类资料400余份。

广泛征求多方意见。2021年4月以来,先后召开专题汇报会、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10余场,湖北省各省直部门及地级市50余单位参与规划修订讨论和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各部门对“十四五”时期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收到各类修改建议500余条,先后修改形成《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内部讨论稿16版、征求意见稿(送审稿)10版。

规划文本坚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广义绿色发展与狭义绿色发展内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规划文本由9章组成,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包括序言、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2个章节;第二板块为分论,主要包括6个章节(第三章—第八章),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点任务,主要涉及“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和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等重点战略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主要包括规划实施保障。

评审专家组在听取课题汇报、审阅相关文本和资料的基础上,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规划文本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关于绿色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且规划文本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战略任务重点突出,规划实施保障具有可操作性,达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专项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本课题通过评审,并建议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评审会最后,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令成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上一篇:【科研动态】潜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国发院致感谢信

下一篇:【科研动态】魏伟副院长当选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