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十四五”时期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重点战略任务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1-07

编者按:11月5日,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应邀参加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论坛,并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学习心得,做了题为《“十四五”时期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重点战略任务》的专题报告。现将发言内容整理发布如下:


产业是经济之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发展目标、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建设等部分都涉及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相关内容。主要有: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协调、农业现代化、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绿色产业、健康产业、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等。《建议》关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论述呈现以下显著的新特点:

(1)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是新时代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实体经济乃国民经济命脉所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建议》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其重点任务主要有: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强化要素支撑和配置效率;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促进国内产业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构筑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2)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议》强调,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任务有: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议》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视角提出了“十四五”服务业发展战略重点。《建议》强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重点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议》强调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展,重点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强调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关于健康产业,《建议》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分进一步强调,加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健康服务业;发展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业。关于养老服务业,《建议》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分进一步强调,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关于旅游业,《建议》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部分进一步强调,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

(4)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议》沿用了“农产品主产区”的主体功能区概念术语表述,强调“支持农产品主产区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议》强调,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都是新表述。“智慧农业”是“农业信息化”“数字农业”的升级版表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的升级版表述。

(5)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议》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列表述,提出了“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新表述。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6)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议》强调,加快发展壮大新一代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7)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建议》强调,加强新型基础设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8)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建议》反复强调产业协调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产业门类关系协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9)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建议》强调,发展绿色金融、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


作者简介: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区域经济学副会长。

       

1.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2.本文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3.如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钟书华:深刻理解、奋力践行科技发展新理念

下一篇:薄立明: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