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回应热点问题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3-06

2021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3月5日(星期五)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就2021年经济走势、“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内容、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抓手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形势有着许多不同的看法。刚刚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预期目标,GDP增速6%以上。请问何主任,你怎么来看这个经济预期目标?您对2021年中国经济走势怎么看?今年经济增长的发展又有哪些支撑因素?

何立峰刚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提出了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部署。我体会,去年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发扬光大。

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经济增长6%以上。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怎么走势,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个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从第一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从第二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主要目标指标设定上是怎么考虑的?请问在相关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安排上是如何部署的?国人可以有哪些新的期待?

【何立峰】“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我们将根据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修改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批准之后印发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是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编制的,突出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发展改革工作角度看,阅读研究规划纲要以及推进实施,重点要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主要目标指标。按照《建议》“六个新”的要求,在规划纲要中设置了5个方面20项主要指标,其中,经济发展方面有3个指标,创新驱动方面有3个指标,民生福祉方面有7个指标,绿色生态方面有5个指标;另外,在安全保障方面,还第一次设置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指标。这20项指标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对接。我们也坚持远近结合的原则,向远看,衔接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向近看,与“十三五”规划指标进行了充分衔接。同时,在具体指标值的设定和测算过程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同时也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是必须奋力一跳,我们对此要有信心。

二是重要任务举措。规划纲要按照《建议》的要求,设置了19篇、65章、192节,其中重大任务举措17篇,主要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面覆盖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针对性、指向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相信规划纲要通过后,各地区、各部门可以比较顺利地组织实施。

三是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是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有三个方面:第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第二,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包括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正在谋划推进的沿江沿海铁路以及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第三,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我们将认真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到202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更厚实的基础、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网记者】:社会各界普遍认为,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请问今年我们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哪些工作要做?主要抓手是什么?

【何立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高瞻远瞩提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纲举目张作用。这是我们自己的自主选择,不是被动应对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国内大循环,而不是各地自己的小循环,更不能搞成地区封锁。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五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经济畅通。针对社会化大生产的几大环节,也就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予以全力破解。当前,主要是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流通环节的堵点、卡点,千方百计打通,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由流通环节往上溯,就是要打通生产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中的堵点、卡点;往下推,就是要瞄准制约直达市场的堵点、卡点,予以破解。

二是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推动创新驱动。刚才也提到了,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揭榜挂帅”机制要求,重点瞄准影响能源长期安全、粮食长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长期安全的堵点、卡点,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力求与时俱进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

四是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市场要素更好地流动、配置创造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

五是推动扩大开放。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能够有新的重大进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对外开放跃上更高水平。


本公众号转载文章仅用于学习分享,非任何商业用途。如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后台联络授权,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妥善处理。

文章来源丨国家发展改革委


上一篇:增减之间有深意:透视“十四五”时期20项主要指标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600字极简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