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赴广西上思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2-02-23

216-22日,国发院调研团队一行8人,赴广西上思县就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上思县组织召开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座谈会,县委书记兰宏参加会议并讲话。兰宏表示,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在新时代为解决好“三农”问题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希望在武大国发院的有力支持下,加快上思县产业调结构、建链条、建集群,高质量推进上思县乡村振兴工作。王泉副院长简要介绍国发院建设发展情况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并表示,将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通过院校智力资源的支撑,助推上思县加快实现“十四五”发展预期目标。各县直部门和乡镇参会代表分别就上思县农业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旅游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肉牛、香糯、桑蚕等特色产业发展相关内容开展了交流讨论。


座谈会后,吴传清教授作了题为《乡村产业振兴:国家政策与地方实践》的专题讲座。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县直、驻县各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等15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吴传清教授围绕“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突出地位、国家“乡村产业振兴”相关政策解读、地方“乡村产业振兴”实践方案等专题,介绍了我国现阶段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剖析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讲解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调研团队在上思县期间,先后前往妙镇佛子村香糯基地、广西农垦朗姆风情甘蔗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思阳镇明哲村坚果基地、上思县果蔬高标准化农业示范基地、思阳镇易和村肉牛养殖基地、华兰镇那岩村茂谷柑基地、那琴乡红香橙基地、公正乡信良村上思县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德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糖业集团昌菱制糖有限公司、雄特牧业公司、广西上上糖业有限公司、华润水泥(上思)有限公司、上思华林林产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搜集了上思县农业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展上思县乡村振兴相关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此次调研是国发院上思县专家工作站2022年度工作内容之一。国发院将持续发挥专家工作站的平台优势,凝聚武汉大学人才和科研优势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与上思县委县政府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不断探索“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实践路径。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揭牌

下一篇:内蒙古军民融合办来访国发院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