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来国发院调研座谈
作者:CIDSP 点击数: 日期:2021-10-19

10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县委书记兰宏、政协主席韦轮佳、县委副书记张秀芳、副县长吴旭明等一行11人来我院调研,就上思县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国发院进行交流讨论。国发院常务副院长何莲,副院长魏伟、王泉出席座谈交流,会议由王泉副院长主持。

何莲常务副院长致欢迎辞。她着重介绍了国发院“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 ”的建院宗旨,以及开展文、理、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总体情况。她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通过与上思县的深入合作,在乡村振兴统筹规划、政策配套、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综合运用遥感、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兰宏书记介绍了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他在发言中指出,乡村经济要紧跟国家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相契合,才能真正实现自身发展。他强调,上思县不能自己埋头苦干,而应从整体发展层面做全局规划,并期望武汉大学的教授团队能为上思县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助力上思县的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

张秀芳副书记介绍了上思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和当前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并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等方面,介绍了上思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成广西重点生态功能区强县的重点工作方向,并希望在上思县产业布局、发展目标、实现路径等方面,与国发院开展深度合作。

王泉副院长介绍了国发院的科研领域、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在人才培养、学术活动、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总体情况;魏伟副院长与薄立明副研究员从战略咨询、乡村发展专项规划、重点村落和农业产业园规划编制、全域村庄规划编制等方向,提出了推动上思县乡村振兴的合作建议;刘越研究员围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农业金融、农业生态,以及空间监测、财政补贴等方面,介绍了空间信息技术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

随后,与会人员就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典型村庄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各类规划统筹协调、规划项目实施落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座谈,双方就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并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参与调研座谈会议的还有来自上思县发改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招商促进局、卫健局、农旅集团、县委办等单位的领导干部,以及国发院相关研究团队。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国发院与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吴传清副院长科研团队应邀参加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咨询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