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副院长科研团队应邀参加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咨询服务活动
作者:​尹礼汇 点击数: 日期:2021-09-17

2021年4月至9月,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科研团队应邀参加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讲座、咨询会等系列专题咨询服务活动,就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专题调研环节,吴传清教授科研团队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的咨询课题委托,全程参与相关活动,收集武汉市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材料以及企业代表相关意见材料,并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合作完成《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全面总结了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进一步优化武汉市营商环境,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同时,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专题讲座环节由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吴传清教授应邀出席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作专家报告。吴传清教授重点聚焦“营商环境的科学内涵与评价指标体系”“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及突出问题”“对标城市与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武汉市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等内容进行发言。他建议,优化武汉市营商环境应从“制度”“技术”“满意度”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制度安排、增强执行力,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加强数字赋能,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三是弘扬“店小二”精神,营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由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主持,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吴传清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共同听取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就“惠企政策获得感不够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不够高”“投资配套服务环境不够优”“‘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推进不够快”“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开展询问,武汉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应答。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来国发院调研座谈

下一篇:吴传清副院长团队赴团风县开展县域青年人才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