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副院长应邀出席第201期湖南大学“岳麓经贸学术论坛”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8

 

近日,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应邀出席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的第201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并作题为《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若干问题思考》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发言中,吴传清教授从“主体功能区”相关术语由来、“主体功能区战略”语境、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要顶层设计、适合发展城市群的“主体功能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背景与路径。

吴传清教授从中国区域经济学的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出发,提出了中国概念、理论、方法、政策、案例的研究设想。他指出,“主体功能”是一定范围国土空间具有的多种功能中,居于主要地位、发挥主要作用的功能。主体功能区则是基于不同国土空间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从大规模高强度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角度,将特定区域确定为具有特定主体功能定位类型的一种空间单元。

关于“主体功能区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战略,还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战略这一问题,吴传清教授对国家政策文件就“主体功能区战略”的相关表述进行了梳理。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语境下,强调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语境下,提出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总体来看,2017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27号)指出,主体功能区既要发挥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构建国家空间治理体系中的关键性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

关于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要顶层设计,吴传清教授结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2010)、《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实施办法》(2016)、以及《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2017),总结梳理了主体功能区分类及其功能、“两横三纵”为主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七区二十三带”为主的农业战略格局、“两屏三带”为主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以及实现科学开发的利益机制。

关于适合发展“城市群”的“主体功能区”,吴传清教授从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等多个空间尺度展开分析。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增强城市群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

此外,吴传清教授以科学、理性看待“百强县”榜单为例,示范如何结合主体功能区政策,学好“普通话”,讲好“地方话”。他对“百强县”的评选指标进行梳理分析,并将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的优化开发区县、重点开发区县、农产品主产区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进行对比。他指出,地方发展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要按照主体功能定位,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

论坛最后,与会师生围绕主体功能区发展的国际经验、具体实施、后续发展等相关话题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吴传清副院长研究团队应邀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

下一篇:吴传清副院长应邀出席“一带一路”支点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专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