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清副院长研究团队应邀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7-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将由此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7月1日,国发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博士研究生邓明亮、尹礼汇应邀出席在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研讨会”。国发院科研团队与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师生代表在集中学习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分别围绕主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会议由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主持。

1. 吴传清  教授

报告题目:《重温两位党的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内容:吴传清教授从加快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根本动力,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经济开发的统筹规划等角度,详细介绍了1992年6月27日江泽民同志在国务院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此外,吴传清教授从重庆、武汉、南京三次座谈会出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座谈会和相关讲话精神,并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论,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加减法”论,长江经济带产业有序转移、科学承接和合作发展,处理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等5个方面,详细介绍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最后,吴传清教授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理论与实践、绿色GDP理论与评估方法、区际产业有序转移、科学承接理论与实践等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论价值。

2. 邓明亮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策研究:回顾与展望》

报告内容:邓明亮博士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是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的必由之路。国家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从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维度出发,通过规划纲要、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形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补偿、产业布局、绿色化改造等重点建设内容,涉及主体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生态经济区、生态经济合作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经济带、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开发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重点“政策单元”。邓明亮博士建议,“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应从“优化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健全长江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健全长江经济带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策支撑体系。

3.尹礼汇  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推动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报告内容:尹礼汇博士提出,新发展理念是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他建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应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要加强创新驱动引领。加强长江经济带制造业“五链统筹”,积极谋划布局高端先进制造业,培育未来产业,有重点地发展若干创新能力较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政产学研用各主体全方位协同参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二是要强化绿色转型支撑。加大对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长江经济带制造业绿色发展专项基金,合理布局生态化产业园,改善产业低质同构,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三是要协同发展释放合力。加快实体经济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拓展制造业服务价值,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高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常务副院长杨凤华教授、冯俊副研究员、瞿锦秀老师,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和发言。 

成长春教授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征程看长江经济带的人民性特质。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兴修水利工程、保障人民用水安全,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会议最后,双方团队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与重要意义,并围绕团队科研选题、科研项目合作、联合调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组稿约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更多精彩,请扫描网页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我们!

 

上一篇:吴传清副院长研究团队应邀出席“长江经济带30人论坛”2021年第2期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下一篇:吴传清副院长应邀出席第201期湖南大学“岳麓经贸学术论坛”